揭穿骗人勾当,西方媒体鸦雀无声!乌核电站员工:BBC炮制假新闻

揭穿骗人勾当,西方媒体鸦雀无声!乌核电站员工:BBC炮制假新闻

今年三月,多家西方媒体一致报道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管理人员安德烈·图兹表示俄军在攻击扎波罗热州时,曾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开炮,多枚炮弹直接命中核电站,并且导致核电站中的一台核电机组起火,所幸没有造成核泄漏。随后,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也在社交媒体上转载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如果俄军继续开火,可能造成“比切尔诺贝利还要危险十倍”的核事故,要求俄军立马停火。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更是声称俄军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炮击会成为“全世界的末日”,并呼吁欧洲为乌克兰提供援助以“阻止俄罗斯的疯狂行为”。尽管俄方多次否认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展开炮击,但是在西方媒体的大肆渲染之下,俄军俨然成了为了获取胜利不惜一切代价的疯子,俄罗斯的形象受到巨大打击。

不过有趣的是,在三个多月后,曾经指责俄军攻击核电站的核电站官员却表示,自己当初是应BBC和核电站高级领导的要求,才发布“俄罗斯攻击核电站”的不实信息的。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六月二十四日,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新闻处副处长安德烈·图兹在社交媒体上上传了一条自己录制的视频,在视频中图兹表示,在今年三月初,核电站总经理伊戈尔·穆拉绍夫找到他,命令他按照BBC记者的要求,发表一番“俄军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言论,然而当时俄军距离扎波罗热核电站还很远。图兹表示,自己知道核电站从未遭到炮击,但是在顶头上司的压力之下,他还是不得不在多家西方媒体面前撒谎。

在这番声明发布后,不少国际媒体试图采访图兹,但是乌克兰政府却禁止他发表任何言论,并威胁称若不按照乌克兰政府的安排行事,就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亲人也可能受到牵连。在视频的最后,图兹将镜头对准了自己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员工证,向全世界证明自己没有说谎。

图兹发出这条“打脸”视频后,西方媒体鸦雀无声,和三个月前争相报道“俄军炮击核电站”、分析俄军“炮击核电站”可能引发的危害的“盛况”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目前乌克兰政府和曾经报道过此事的西方媒体尚未对图兹的这条视频进行任何回应,不过早已有不少证据可以证明俄军并未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过炮击了。比如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就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设备并未遭到破坏,周边区域的辐射水平也在正常区间。美国能源部部长格兰霍姆也对媒体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受到了非常周全的保护。甚至连乌克兰紧急状态部门也发布声明称,扎波罗热核电站内发生火灾的消息不属实。种种证据都明确指出,俄军并未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炮击,不过西方媒体为了污蔑、抹黑俄军的形象,仍然在全世界到处宣扬这条假消息。

长期以来,西方媒体一直自我标榜“独立”、“客观”,而俄乌冲突的一大重要积极作用,就是在全世界面前再一次揭穿西方媒体虚伪、双标的面目。自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媒体便一直在炮制抹黑俄军、吹捧乌军的假新闻。比如西方媒体曾大量转载一条据称是“乌军士兵含泪拥抱女儿,前往前线抵抗俄军”的视频,感动了不少民众。然而事实是,视频中的“乌军士兵”其实是顿涅茨克亲俄武装的战士。

又比如BBC、CNN、美联社等媒体曾在社交媒体上大量上传所谓的“俄军炮击民宅”的图片,但是经当地人指认,这些图片大都是乌军炮击顿涅茨克市区和卢甘斯克市区时所拍下的。其中影响最大的还是“布恰事件”,这座乌克兰北部的小镇街头出现了数百具平民的尸体,尽管还未经任何调查,乌方发布的现场视频中也有不少的“尸体”在活动,疑似为演员扮演,但是西方媒体仍然将这件事的责任全部归咎于俄罗斯,而且还导致俄罗斯被暂停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的资格。

不过纸里包不住火,只要是谎言,就一定会有破绽。在未来随着局势逐渐稳定,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揭露西方媒体炮制假新闻的罪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西方媒体的罪行。虽然西方媒体短时间里通过谣言煽动了民间情绪,但是当未来谣言被戳穿,西方媒体的公信力就会受到毁灭性打击。